【鼠猫】新编狸猫换太子 二十二上

好久没更新了,我的锅。

以前是旧文搬过来,现在虽然也不是才写的,但是没整理捉虫过,就懒得弄了= =

在捉虫时发现自己写的真是乱,差,有点打击信心QAQ

不过,毕竟已经写出来了,还是会继续的。

大家要是不急,就……多等等我这个懒癌患者吧。



二十二上

浓浓的夜色中,一个黑影迅捷地穿越在汴京的大街小巷。如鬼魅一般,黑影在相距甚远的屋顶上飞速掠过,几个跳跃腾挪过后,最终,黑影飞身进开封府中,再没了踪影。一路上,黑影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就连落叶也没被带起分毫。若不是鬼,足可见黑影,也就是穿了一身黑衣的人轻功之高,世上已少有对手。

进入开封府后,黑衣人没有踌躇,熟门熟路地直奔书房而去。显然,黑衣人对开封府也是十分了解。站在书房门口,黑衣人谨慎地四处张望了下,确定周围没有其他人后,轻轻推门,闪身进去。书房的灯在这时被点燃,瞬间照亮室内的各个角落,包括站在中间的黑衣人。随着灯光亮起,包拯从后面掀帘出来,与点燃蜡烛的公孙策一同走到黑衣人面前。

见到包拯跟公孙策同时出现,黑衣人并未慌张,反而有礼地拱手。“大人,先生,属下幸不辱命,已小有收获。”能在开封府任职,又有如此高的轻功的人,唯有展昭一人。自然,这名黑衣人正是展昭。

“展护卫辛苦,可查到什么?”受了展昭一礼,之后包拯转身回到书桌坐下,公孙策紧跟在他身后,走到包拯身旁站立,两人同等展昭的回答。也是因为这个,即使今日公务已完,包策二人还是没有离开书房。

“一切都如大人所料,郭槐在大人离开后,立即去找了段云鹏。之后两人秘密商议了什么,因他们所选的地方过于空旷,又没什么遮掩物,属下无法靠近,所以并不知道他们到底密谋些什么。”将自己今日暗探的一切简略地禀报完毕,展昭垂手立在一边。原来今日包拯入宫见郭槐时,特命展昭监视郭槐的一举一动。在皇宫中出现的黑影,都是展昭的身影。

“只要知道郭槐的举动,剩下的并不难猜,展护卫不必介怀。”让展昭不用过于自责,包拯又与他跟公策说了些其它事,然后放人休息。今夜想来不会有什么发生,郭槐再急,也得在不引起其他人怀疑的情况下实施自己的计划。不过为了以防万一,包拯也安排了衙役盯守。

一夜无事,第二天展昭便全权负责盯着段云鹏,护送包拯上朝的工作,便落到白玉堂身上。也因此,招来一众官员的围观。怎么说前些日子盗三宝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白玉堂的大名就算身在庙堂,对江湖事不闻不问的普通官员也有所知晓,进而做了一番调查,也知道了他的为人。现在看到一向不屑朝廷,又轻易不听命任何人的白玉堂竟然会护送包拯上朝,怎能不让他们觉得新奇又稀奇。这包黑炭到底有什么魔力,收了一猫不够,又降了一鼠。

白玉堂对此是不甚厌烦,可是为了大局着想,唯有暂忍。他现在可是能深刻理解那猫的感受,由这点他就不得不佩服展昭,暗赞他的隐忍不是一般的强。好在那些官员深知白玉堂的性子,没有不怕死的找他晦气,不然白玉堂不敢保证他是不是会忍到宣布上朝。

目送着包拯与一众官员们进门上朝,白玉堂左右看了看,选了个隐蔽的地方偷闲。反正这里是皇宫重地之一,不会有哪个不长眼的想不开进宫刺杀。他只要在远处看着就好,不用像那猫似的,在门口笔直地傻站着。

所有的阴谋基本都在夜晚进行,因此白天的时候,没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在展昭不在的时候,白玉堂代替展昭尽了他应尽的责任,甚至还带领一队衙役巡街。平时自然不用展昭负责巡街,只不过今日不同往日,为保险起见,白玉堂还是特意带人四处巡视。

白天很快过去,如众人所料的没发什么事,现在就只有看展昭那边是否会有收获。而展昭那边确实不负众望,有了不小的进展,最直接的就是段云鹏的行动。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正是热闹时分。摊贩行人达到一天的最高峰,然而这种热闹也维持不了多久,随着子夜的临近,街上基本也没剩多少人了。这之中,就包括李苍珠。

看着周围的摊贩都收摊准备回家,李苍珠也不打算多待,开始整理起摊位上的东西。她所卖的包子味道独特,口味多样,还特意在外表做了文章,做成各种样式,不但大人觉得新奇,小孩子也很喜欢,所以很受人们的喜爱,每天来买的人络绎不绝,到得晚上,所剩下的都不多,收拾起来也就不怎么费事,只三两下就收拾妥当。

李苍珠所住之处其实并不偏僻,只是少人烟,无论是她住的地方,还是要路过的街巷。穿过前面路口,再穿过窄巷,李苍珠的家就到了。突变就在这时发生,眼看着李苍珠刚踏进窄巷,面前突然降下一名黑衣人。李苍珠大惊,后退了一步,之后又恢复如常。她猜到了一种可能,也就没什么可怕的了。“你是太后派来要灭我口的?”

黑衣人并没做回答,而是直接抽出佩刀,逼近李苍珠。就算李苍珠表现得再怎么淡定,也终究是普通人,在面对生死之时,依然无法压下本能的惧怕。将手中的包袱扔向黑衣人,李苍珠转身,使出自己最大的力气逃命。

微微侧身躲过李苍珠本就没什么力量的投掷,黑衣人也没耽搁,抬步追了上去。黑衣人并不是不会轻功,虽不出神入化,但也能飞檐走壁,然而要追逐的对象是李苍珠这种妇人,黑衣人没打算浪费那个力气。左右李苍珠也逃不出多远,追上她是迟早的事。果然没跑多远,黑衣人就追上了李苍珠。见两人近在咫尺,黑衣人举起手中的佩刀,狠狠劈了下去。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