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猫】新编狸猫换太子 八中

八中

顺着白玉堂手指的方向看了看,又将视线移向露着一副理所当然表情的白玉堂,展昭皱紧一双英眉,顿了一顿,然后才站起身走向白玉堂所在的那张大床。居高临下地望着白玉堂,展昭毫不客气地坐在床铺上,然后很客气地请白玉堂出去。不是说这里给他睡么?那他也不用再推辞,欣然接受就行。

“喂喂,我说猫大人,这里是白爷的房间,你竟然让白爷出去睡?”主动向床里靠了靠,白玉堂侧过身,以手支着额角,斜倚在床上,懒懒地反驳。这臭猫刚才还执意要走,现在倒是一点都不客气,完全没拿自己当外人了!

“这里不是你白五爷自愿让给展某了么?”懒得再理会白玉堂,展昭说完了这句话后,就开始宽(分隔)衣(分隔)解(分隔)带,真就准备睡了。待到展昭只余一件里衣时,才又看向白玉堂。“时候不早了,白五爷,请吧!”

瞪着一脸催促他快点离去的展昭,白玉堂暗自磨着牙。这臭猫分明是故意的,之前还说死活不住在这里,现在倒是赶起他这个主人来了。将外衣一脱丢在床头的架子上,白玉堂平躺在床铺上,对着那猫道。“好了,睡吧。”

看着白玉堂竟然合上了双眸,这回倒换展昭瞪眼了。这小白鼠的做法真不知该让他说什么好,别的屋不让他去,而他自己又不肯去其它的房间,这要让他到底如何睡?总不能……望了望白玉堂特别留出的空位,展昭心一横,躺了上去。反正他们同为男子,而且那小白鼠的床又大,就算他们同睡在一张床也没什么。既然身为屋子的主人都不介意,那他再推辞便显得过于做作,索性就如他所愿!

感觉到那猫吹熄了烛火躺到身边,白玉堂非常满意地勾了勾唇角。他要的就是这个结果,却也没多想为何一定要那猫跟他同睡一张床。要说是为了惩罚那猫白天的作为,这也说不过去。反正白玉堂是美美地睡了一个好觉,虽然早上因着那猫要早起,让他也跟着起的较之以前还要早,不过他的心情却很舒畅,硬是跟着那猫一起出去调查。

通过几日的调查,两人得到的唯一有用的消息就是,西夏确实在暗中购买粮草。不过因着西夏人做得隐蔽,且一次并未购进太多,所以并不明显。只不过在短时间内购买的次数多了,又经常进入大宋购买,这才引起他俩的警觉。两人商量了一下,决定潜进西夏国内,暗中查探。

原本展昭是不想让白玉堂也跟着前去,毕竟这事乃是朝廷之事,他一个外人不好插手,且此次潜进西夏之举十分危险,他不可能让白玉堂跟他一同冒险。不过,他也知道若是告诉那小白鼠只他一人前往西夏,他定要用之前不让他跟来的理由大说一通,以他的言辞肯定说不过那小白鼠。所以这次,他得想个更好的理由说服他才行。

就在展昭思索用什么方法才能让白玉堂安分得留在这里时,白玉堂倒先他一步开了口,直接将他要说出口的话给堵回腹中。白玉堂用得说辞与展昭所想的一样,只是这回的态度摆明的更加强硬,尤其提出他会西夏语,这让展昭确实无法回绝。潜入西夏中,若是不会西夏语行事的确不方便,但要是说汉语,又会惹人怀疑。在几经思考后,展昭终是同意让白玉堂与他同往。

因为有了白玉堂这个懂得西夏语的人在,要探听什么消息就相对方便许多。经过两人在西夏商人圈中的侧面了解,得知了确切的消息,西夏国确实在大量购买粮草,不止是从他们本国,也从其它国家收购,他们也因此赚了不少。

虽然打听到西夏有购进大量的粮草这一事实,但也不能就凭这个判断西夏国有攻打大宋的意向。按照这些商人的说法,向他们大量购买粮草的人,并不是什么朝廷命官,而是当地的几名富户,说是需要这些粮草赶制什么东西,具体的他们并不清楚,反正于他们来说,有钱赚自然乐意,谁还管用来干什么?

知道这些,白展二人就更加觉得可疑,两人商量了一下,决定先潜入这些富户家中查探。因为时间紧迫,又加上要去的地方有些多,于是两人便分头行动。

利用一晚上的时间,两人将那些富户挨个探查了一遍,之后回到白玉堂的房间,互相交换自己所探查到的情况。据他们两人的探查,那些富户家中并没有过多的粮草,这也就是说,他们已经将这些粮草转移了地方。

找不到这些粮草,心中被怀疑的事就更加地确定,不过也不能就此下定论,于是展昭决定,再深入西夏,潜进西夏王宫查探,这样才能得到最为确切的消息。只是这样一来,还不知何时才能返回大宋,万一这期间西夏真的向大宋发兵,他们来不及回报,这样就会让大宋陷于不利的境地。

以展昭所想,应由他自己一人前往西夏王宫,而白玉堂就负责回去向包大人禀报他们在这边境之地所查出的消息。然而他也明白,若是如此向白玉堂说了,那小白鼠肯定会要求自己前往西夏王宫,而由他返回大宋,他决不能让白玉堂去冒这个险!但是,究竟怎样能才让他痛快地返回大宋?

似是知道展昭心中所想,所以白玉堂在他开口之前先把话堵死。理由根本不用多想,就只一条展昭不懂西夏语就够用。见展昭还想再说些什么,白玉堂直接冷冷地道。“别妄想让白爷教你,且不说时间上来不及,单说万一发生什么意外状况,你要是泄露身份,就算那李元昊没有攻宋的意向,也会因你而动了那方面的心思!”



妈呀!脑细胞不够用了TA


评论(13)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