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猫】新编狸猫换太子 二十五下

二十五下

段云鹏心中一慌,知道自己说错了话,赶紧想办法补救,然而想来想去,却怎么也想不出什么合理的解释。后宫没什么地位的宫女,再怎么与人私通,对象也无非是负责后宫安危的侍卫,所以无论怎么想,会处理这种事的,也只能是当年的刘妃,如今的太后。可他却一时慌神,说了不该说的。该怎么办?怎么才能让他的话合理?又瞥了眼郭槐,段云鹏咬牙道。“因为那宫女私通的对象是先皇身边的人。”

“原来如此。”包拯理解地点点头,没有立即说什么。沉寂了一会儿,包拯又不解地问道。“段副统领,那寇珠不过是一个三等小宫女,活动范围也是有限,别说与先皇身边的人扯上关系,就连接近也很难。而你我也清楚,如果只是一般侍卫也不需先皇出面处理,不知段副统领可知当年寇珠私通的对象是谁?据本府所了解,当年那段时间,先皇并未处置过什么人。”

冷汗一瞬间就下来,此时的段云鹏再没有一丝的从容跟满不在乎。没想到这包黑子调查的够详细,而且还不再追问自己杀那小宫女之事,反而审起了别的。这些他可并未事先准备,自然也就没有想好应对答案。最重要的一点,他还没跟郭公公对口供。这该如何是好?

在内心骂了句“蠢货”,郭槐狠狠地瞪了一眼段云鹏。真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简直就是废物!骂虽然这样骂,目前他们还同在一条船上,怎么着也得出声帮忙。瞥了眼上座一定要段云鹏给出答案的包拯,郭槐淡淡道。“包大人做了这么多年官,怎会不知有些事是不能上得了明面。出了这档子丑事,先皇哪会公开处置?包大人与其追究这些小事,不如快点进行审问。咱家可没那么多时间陪你们耗,若是包大人的案子与咱家无关,咱家可就要回去了。”

“公公稍安勿躁,问案自要事无巨细。不过……”话音一转,包拯也没再继续抓着之前的问题不放,也不知是不是因着郭槐所说的话,竟然真的说起别的。“公公所言也在理,包拯不好拖着公公,那不如请上原告,审理她所告之事。”说完,包拯一拍惊木棠,宣道。“带李苍珠上堂。”

在一阵阵“威武”声中,李苍珠由大门处缓缓走入堂下,跪地行礼。在包拯要她起身后,李苍珠没等包拯问话,先一步转头看向郭槐,冷笑一声问。“郭公公,奴婢没死,你是不是感到很惊讶?或者是惊吓?”

自打李苍珠出现,郭槐的表情就不怎么好,现在听到她这么问,眼中的狠厉瞬间闪过,又重恢复平静。装模作样地打量了眼李苍珠,郭槐淡淡地回。“咱家并不认识你,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是么?”冷笑了声,李苍珠对于郭槐这话没什么太大反应,也没再说话,只等包拯问案。既然她选择相信包拯,就不会只凭自己的心意争辩什么,她早就过了冲动的年纪,而且在经历过那么多事之后,也不会再轻易被自己的情绪左右。

包拯按照流程,要李苍珠诉说当年事情的详细过程。就算李苍珠已经说过不止一遍,在包拯要她再叙述时,李苍珠也事无巨细地重复了一遍。而与以前不一样的是,每当提到郭槐时,李苍珠都会愤恨地看向坐在堂上的本人,伴着一副咬牙切齿的模样。

等李苍珠叙述完毕,包拯就几处要点又强调般的让她确认一遍,然后才转向郭槐,询问他对此有什么解释。而郭槐一点也没迟疑,直接痛斥李苍珠所说的一切荒谬至极。他表明当时当今太后也在待产,他身为大总管,一直在尽心尽力地侍候主子,哪有空闲去宫外弄什么狸猫,费劲心力从李妃那里换出孩子,要知道这样做他可得买通不少宫人,李妃宫里的人不可能这么轻易被买通。如果一切真如李苍珠所说,那就找人来与他对质,或者有人作证是他做的这一切。

一时间大堂之上落针可闻,李苍珠咬着下唇,不发一语,而包拯也没有说话。他们没说话的原因自然是无法像郭槐说的那样,找出当年的知情者,当堂与他对质。当年的知情者基本都已不在人世,除了李苍珠,还有郭槐段云鹏,以及当今太后。这样要他们去哪里找人对质?

面对着众人的沉默,郭槐早就预料到这一情况。当年他为防万一,已经杀光了所有知情人,但没想到,还有一个例外。想到这里,郭槐缓缓看向满脸愤恨的李苍珠。唇角微挑,郭槐一副冷淡的样子,跟包拯告辞。

郭槐说完也不等包拯反应,直接站起身,大摇大摆地往外走。而高堂上的包拯,只是盯着他的背景,并未出声阻止。在郭槐即将离去前,李苍珠突然出声。“郭槐,你别得意,太子还活着,只要我们找到关键性证据,你得意不了多久!”

正要迈出门槛的脚步一顿,郭槐放下抬起的右腿,转头看向李苍珠。“太子?你莫不是疯了,太子早就成为当今圣上,自然活着。”接着郭槐又看向包拯,语气带威胁地道。“包大人,劝你别再听这疯妇的疯话,否则自己项上人头就留不了多久了。”说完这些,郭槐也不给他们回话的时间,大踏步快速走了出去。

对此包拯什么也没说,也没派人上前去拦,就这么让郭槐离开了开封府。见着人没了影,包拯命人把段云鹏重新押回牢里,然后退堂。

待众人全部离去,李苍珠特意又去找了包拯,询问他接下来怎么办。目前看来,他们无法把郭槐怎么样。哪知包拯让她稍安勿躁,他自有办法,就算他们没有证据,也会让郭槐一方露出马脚。听到包拯这么说,李苍珠也没详细追问,告辞离去,静待佳音。


鼠猫依旧掉线中,当初我怎么不一笔带过换太子这事OTL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