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猫】新编狸猫换太子 九



接下来的日子,展昭更顾不得好好休养,天天带人在外巡视,生怕有西夏奸细混入。而白玉堂自然也是天天跟着,对此展昭是颇有意见。本来白玉堂既不是官也不是兵,总是参合进官府的事算是怎么回事?然而每当展昭向白玉堂说出制止的话,他却总能找出理由理直气壮地驳回他。

就好比今天,为了能甩开白玉堂,展昭陪包拯下了朝之后也没回开封府,直接带人去街上巡视,谁知才巡不过两条街,就被闻讯的白玉堂赶上。一开始展昭自然选择无视,心想着以白玉堂的性格,时间久了他肯定会厌烦,现在就随他跟着。今天展昭也算故意巡的久了点,直过了午膳时间也没有停下的意思。他可以跟白玉堂耗着,然而不能让跟着自己的衙役们饿肚子,于是展昭先把他们打发回去,自己继续巡视。

又走过一条街,展昭发现白玉堂还是大摇大摆地跟在他后面,遂忍不住停下脚步制止。“白兄,你究竟要跟展某到几时?”这人难道就没有其它正事可做?虽然三个月的期限没到,但也至少该管理下自家的商铺吧?

“猫大人这话可就说笑了,你走这条路,白爷也走这条路,这满城的道路又不是独属于你猫大人家的,总不能你走过的路还不让别人走了?说白爷跟着你更是毫无道理,白爷不过是刚好也要走这条路而已。”见展昭停下,白玉堂自然也不会继续前进。尽管他确实跟着展昭,不过口上肯定不能承认,不然还不被那猫找到阻止自己的理由?

很好!听过白玉堂这一通歪理,展昭也不想再跟他多说,直接退后两步,把地方让开。“如此,就请白兄先行,展某这回走在你后面。”他就不信,在这种情况下那小白鼠还能跟着他!

唇角勾笑,白玉堂岂能不知道那臭猫是什么意思?想用这种方法甩开白爷,未免太过幼稚!活动了一下四肢,白玉堂也走到一边,依靠在墙壁上,闲闲的道。“白爷也走累了,要先休息下。猫大人若是非要让白爷先行,那就慢慢等着,等白爷休息够了再行!”

“你!”展昭是真没想到那小白鼠竟然如此无赖,气得他也不知该说什么,只说了个“你”字便不再说话。他本想让那小白鼠先行好甩开他,结果现在弄得他走也不是,不走也不对,一时之间倒也止步不前,只瞪着那小白鼠,可惜对方却不看他。

正在僵持之际,突然传来一道惊奇的声音。“展兄,白兄,你们这是……在做什么?”刚拐过拐角就看到这两人在这边一个站着一个倚着,夏初松还以为他们在说什么事情,然而看了一会儿发现气氛不对,于是便出声询问。看展昭一身官服,夏初松知道他是在巡街,而白玉堂估计……也是?他不敢确定,只是,怎么这两人巡着巡着,像要打起来似的?

两人闻声看过来,见是夏初松,展昭也不再理会白玉堂,走向他问。“夏兄这是要回家?”自他们从西夏回来没多久,夏初松便搬出了开封府,展昭帮他在京城寻了一个比较少人又相对便宜的房子暂时住下。听说搬出开封府的夏初松打算在京城开个店以此谋生,目前正四处查看商机及选购店铺,看此时这个时间,他应是打算回家用午膳。

点了点头,夏初松瞄了眼依然保持着倚靠墙壁的姿势,却转了视线瞪着展昭的白玉堂,迟疑了一下才问。“白兄这是怎么了?”以他的认知,白展二人应该是非常要好的朋友,现在这种情况……难道这两人吵起来了?

顿了一顿,展昭也不再看白玉堂,给了夏初松一个模棱两可的回答,之后便转移了话题,询问起他有没有想好要做什么生意,店铺是否找好,以后就决定定居在汴梁还是有其它打算。

对此,夏初松一一做了回答。两人又聊了一阵,展昭想着时间也差不多了,他在此耗费的时间够久了,于是便想着告辞离去,好继续巡街。然而还不待他开这个口,又有相熟的人来此。这回来的人完全出乎展昭的预料,是一直对他照顾有加的李苍珠,而她找的人竟是夏初松!

李苍珠此时来前来找夏初松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找他回家吃饭。见白展二人也在此,便一同招呼了他们同去。展昭本想拒绝,但抵不过李苍珠盛情的邀请,再加上他对他们的关系这么亲热也心存疑惑,便就同意前去。毕竟李大娘一直对他照顾有加,而夏初松的身份无法确定,他不能对此放任不管,免得害了李大娘。至于白玉堂……他本来就是要盯着猫的,就算他不屑去也得跟着一起。

路上,夏初松向白展二人解释了原因。原来在夏初松还住在开封府帮忙抓捕嫌犯时,有时也会光顾李苍珠的摊子,一来二去便就相熟了。后来得知他在这附近购置了房屋,见他没什么人照顾,李苍珠便让他每日去她那里解决三餐的问题。当然夏初松一开始是拒绝的,只是几相推脱之下,李苍珠说会收他饭钱,这才暂时答应下来。

今天是他跟人谈店铺的事回来的晚了,错过了午膳的时间,李苍珠这才寻了来,没想到正好看到白展二人,就一起邀请了他们。李苍珠也是很久没见到展昭,当然不可能就这么让他离开。

原来如此。听过夏初松的解释,展昭倒是解了心中的疑惑,只是他不明白,为何李大娘会对见过不几面的夏初松这么热情?这其中的原因……看来只能等他日后找个机会问问李大娘。

  


我搞事情了么?没有!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