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猫】新编狸猫换太子 二十五中

二十五中

腹稿是一早便打好,也不用包拯再多想,可谓张口就来。“公公说事隔多年,自己记不清详情,然而段副统领可是记得一清二楚。”说到这里,包拯停口,观察了一下郭槐的表情,如预料的,没发现有什么变化。收回打量的视线,包拯继续道。“段副统领说,是公公下令,命他处死宫女寇珠,以及,太子殿下!”

一句“太子殿下”让郭槐的表情一瞬有了改变,随即他意识到不妥,忙换回原本的样子。然而只有这一瞬,也够包拯了然。不过他并未借机挑明,只看郭槐怎么狡辩。

掩饰好自己的表情,郭槐非常淡定地回道。“包大人莫不是在说玩笑话?且不说咱家并没有下过那种命令,只要段副统领逮捕寇珠。单说太子殿下一说,就未免过于无稽之谈!谁都知道那时太子殿下还未出生,从何谈起被杀?更何况咱家有几个脑袋要谋害太子?也没这个可能!”

“有没有这个可能,是不是公公下的这个命令,不能光凭你我口说。”看着郭槐恼怒的样子,包拯却不为所动。“不如公公随包拯前去开封府,当面与段副统领对质。如果段副统领当真冤枉了公公,是他自己瞎乱编造,包拯绝不会轻饶他,也会还公公一个清白。但若是段副统领说的是真的……”

余下的话,包拯并没有说完。这不是他故意拿乔,而是相信就算他不说,郭槐也肯定明白。果然包拯话音刚落,郭槐便怒目而视。也不知是恼羞成怒还是当真气得不轻,估计二者都有。瞪着包拯,郭槐咬牙道。“对质就对质,咱家没做过没什么可怕的!不过,包大人得允许咱家禀报太后娘娘一声,不然就这么突然离去,岂是你我奴才所应做的?”

郭槐的话并不无道理,放到哪里说都说得过去,而且,不论是谁都会同意。然而到了包拯这里,包拯却道。“公公所言有理,我们确实不该不报备一声就离开。”抬步走出隐匿之地,包拯走向离他们最近一人,然后恭敬地向他一礼。“劳烦陈公公代为向圣上与太后说一句,包拯与郭槐郭公公去开封府有要事要办,不告而别之罪望圣上太后不要怪罪,事后我二人定会前来领罚!”

回了包拯一礼,陈林应下此事,并多说了一句。“包大人可放心办事,咱家知道包大人与郭公公所办之事不是一般的重要,咱家也会为两位在皇上与太后面前美言几句,相信皇上与太后不会怪罪你二人。”

有了陈林的一句保证,包拯自是十分的放心。原本他所要办的事就经过赵祯的允诺,不然也不会有这么一出。他离不离去,告不告诉,都不会被怪罪。会让陈林说一声,一方面是包拯觉得确实需要报备一声,另一方面自然是顺着郭槐的话所做的举动了。郭槐是个什么打算,包拯当然清楚,也就不可能让他如愿。

陈包二人又客气了几句,陈林便转身走向大门。看着离去的陈林,郭槐在心里把包拯从头骂到脚。他有心要跟太后沟通一下,通一通气,以免两人的话对不上。没想到这包黑子早有准备,而且先一步动作,断了他的念想。如今他再要说跟太后禀报,只会徒惹怀疑。暗叹一声,郭槐没喊住陈林,在包拯的又一次相请下,跟着包拯走出寝宫。他也许不该想的太多,怎么说太后不是一般女子,知道严重性,不会说错什么。

想是这么想,但郭槐还是怀着一丝不安,踏进开封府的大门。一进门,包拯便直接升堂,竟是打着审案的主意。满怀怒意地坐在包拯命人搬来给他的椅子上,郭槐冷眼看着衙役们带着身着囚服的段云鹏,又耐着性子听他们那一通审案的开场,然后就等着与段云鹏对质。

对于包拯说的段云鹏所交代之事,郭槐自是不信,因此他坦然面对。果然,一切就如自己所想,段云鹏虽说是一口咬定自己是奉命行事,却也没把他供出。对此,郭槐是十分满意。转头看向包拯,郭槐得意地问。“如何,包大人?咱家与此事无关吧?”

“郭公公稍安勿躁。”这个结果包拯早就料到,他本就不觉得段云鹏见了郭槐会露出破绽,他的目的只在于将当事人全部集齐。如今除了当今太后,其他人都已在开封府,而现在正是包拯审案的最佳时机。因此无视了郭槐的得意,包拯凝视段云鹏,沉声问道。“段副统领口口声声言是‘奉命行事’,那敢问段副统领,你奉的是谁的命?”

包拯问话一落,段云鹏心里就“咯噔”一下。他是为皇帝办事的人,怎么也不可能涉及到后宫,除非皇上下令,否则他就是擅自行动,这个罪责可不是他能负担得起的。不着痕迹地瞥了眼郭槐,段云鹏淡定道。“自然是奉了圣上之命。”

“哦?这就怪了。”闻言包拯面露疑惑,用很平常的语气,不解地问道。“后宫之事先皇该是很少过问,怎会命当时为大内总管的段副统领出面解决?莫非当年那事并不只是宫女私通那么简单?”

其实包拯就是在等段云鹏露出马脚,听到他推说奉皇命,正好遂了自己心意。虽然当年事情发生时他还未入仕,但宫中规矩千年不变,除后宫不得干政外,前朝也少管后宫之事。

先皇那时并未立后,后宫之事都是交给当时莅临妃位的刘李二人共同处理。如无大事,先皇不可能插手,而只是小小宫女私通这种小事,怎会惊动先皇?段云鹏情急之下说错了话,这正合包拯之意。

  

继续没有鼠猫的日子_(:з」∠)_

评论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