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猫】新编狸猫换太子 八下

八下

白玉堂最后一句话,成功让展昭把想说的话收回,沉默不语。白玉堂所说的一点不错,他一个大宋官员,无缘无故出现在西夏,且还是在皇城脚下,无论用什么样的解释,都会惹人怀疑。虽然他有自信不会轻易被人发现,然而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且西夏各堂杀手也不是吃素的,对于一个出现在皇城脚下,还不会西夏语的商人,怎样看都十分可疑,不是被天天盯着,就是直接抓起来审问了,这样还谈何暗查?

见那猫不再说话,兀自沉思,白玉堂也不再多说其它,反而自顾自地倒了杯西夏产的佳酿,慢慢品味。待感觉那猫想得差不多了,白玉堂放下手中的杯子,挑眉看向他。“怎么样?猫大人,该怎样决定,你可是想好了?”

被白玉堂从沉思中唤回,展昭看了他一眼,终是妥协同意,让他与自己同往。毕竟这件事本就是官府之事,与白玉堂无半分关系,展昭也不可能放他只身冒险,而给包拯的消息,只能让白玉堂派他信任的手下,快马加鞭赶回汴梁。

既然已经商量出结果,那两人也不多耽搁时间,立即开始商讨细节。虽然两人商讨到很晚,但第二天还是一大早就收拾了必要的物品,抓紧时间出发。一路上倒也顺利,没发生什么意外的状况,到达白玉堂仆从安排的住处时,并未花费太多的时间。

两人整理了随身携带的物品,又稍作休整,之后便上街查看情况。待到夜间,换了黑行衣,按照白天探查的路线,悄悄潜入皇宫。因为白玉堂事先做了安排,他的仆从找来了皇宫的地图,倒为他们省了不少事。不然他们这么毫无目的的寻找,暴露只是早晚的事,况且这皇宫中也不可能任他们天天来逛上这么一圈,宫中的侍卫们并不是傻瓜。

按照地图所示,两人很轻易就来到李元昊的书房所在。也不知是不是李元昊正在跟大臣商量什么机密要事,也或者有别的什么理由,总之此时书房外并没什么人把守。如果不是他们临时决定来暗探皇宫,白展二人甚至怀疑这是李元昊设的一个圈套。

选了个隐匿的地方藏好,两人屏息凝神,侧耳倾听,看是否能探听到他们想要的内容。可惜事情并不会那么轻易就如他们所愿,经过近半个时辰的探听,他们所探听到的消息无非是西夏国内的一些疑难问题。两人还待继续多探听一会儿,然而此时却有侍卫接近,为怕暴露行踪,两人相视一眼,决定先行离开。

接下来的数日,两人几乎日日都去皇宫中探上一探,所用的时间都不长,而所探听到的结果依然没有任何用处。至此已经用去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如果再加上回程的时间,恐怕等他们真的探听到消息,也来不及回报了。当下两人一商议,决定先行返回大宋,至于这边,还得拜托白玉堂的家仆多多盯着。一有消息,便想办法立即传信给白玉堂,然后再由他告知包大人及圣上。

回到汴梁后,两人将这些时日所探查到的消息一五一十地向包拯禀报清楚。对于整件事情中的蹊跷之处,包拯也想不明白,只能先进宫禀明圣上,再行定夺。

得知白展二人已经返回,且正在殿外同包拯一齐候着,赵祯赶紧命人将他们召进来。不待三人跪下,便先免了他们的礼,急急地询问情况怎么样。听过两人的回报,以及包拯对此事的看法,赵祯也同意他所说,不管如何,一定要加强防备,注意西夏的一切动向,当然对于其它国家也不能放松警惕,还要做好随时都能战斗的准备。

从皇宫中出来,白展二人决定先去看看夏初松。因为是他报告了这么一个惊人的消息,再加上他身受重伤,所以包拯与公孙策商量后决定,让他暂住在开封府,这倒省了两人再去找他的时间。

经过这些时日的休养,夏初松的伤已经好得差不多了,不但武功恢复得七七八八,有时还会帮着开封府抓捕一些狡诈的嫌犯。不过,他也是偶尔帮帮忙,并不需要常常在外,然而今日却恰巧不在府中。等了一会儿不见人回来,白展二人决定先去洗漱一番,换身干净的衣服。

临近戌时,夏初松方押回嫌犯。听说白展二人已经回来,急于知道结果的他倒是先去寻了他俩。三人见面之后,展昭先询问了他的伤恢复得如何,知道已经没什么大碍,这才向他说起这次他与白玉堂的西夏之行如何。

挑简要的内容向夏初松说起,毕竟对于他的身份,他们还未经过证实,为安全起见,不宜向他多说。之后展昭询问夏初松是否知道西夏国主打算攻宋的大概时间,并让他再一次详细地述说一下他得知这件事的整个经过。

得知白展二人并没有探听出一点消息,夏初松可谓非常吃惊。怎么说以白展二人的能力,再加上李元昊确实有攻宋之心,他们此次之行不该一点消息也探听不出,难道是有什么变化?思及这点,夏初松不敢多耽搁,赶紧尽可能详细地述说出所有经过。

说是详细,其实与之前他所说的也差不了多少,本来这事就事关重大,夏初松怎可能有所隐瞒?而展昭也是清楚这点,会过问也不过是想着万一有什么遗漏,或许会成为有用的线索,现在看来,还是没有半点头绪。如今也只能听候圣上的安排,再多多注意西夏那边的动静。



回汴京搞事情~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