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猫】新编狸猫换太子 二十七下

二十七下

宫中晚宴一结束,包拯也没理会那些已经喝得烂醉,被侍卫扶着,路都走不直,大着舌头兴致不减地想要与他继续聊的相熟官员们,急匆匆地离开皇宫,与他平时沉稳的样子截然不同。一回到开封府,包拯直奔书房而去。命四位校尉守在门口,并关紧门窗,包拯坐到书桌后,询问情况如何。

听到包拯询问,早已等在书房的白玉堂抱拳一礼,道。“幸不辱命。”随即向后看了一眼,在他后方,因为白玉堂的书信而加急赶来的蒋平会意,立即拎着手里的人上前一步,顺便踹了那人膝窝一脚,使其跪下,然后也向包拯抱拳一礼,道。“包大人,这就是潜入开封府大牢,意欲毒害段云鹏之人。”

先是看了一眼被踹趴下,挣扎着半天没爬起来的人,又看向蒋白二人,包拯问了问段云鹏有没有事。当得知段云鹏在最后关头被闵秀秀救回来后,着实松了口气。段云鹏是关键之人,可不能让他出事。虽说他这个引蛇出洞的计谋是冒险了点,不过好在结果还不坏,当然也多亏了白玉堂他们。

接下来就是审人之事,包拯特意把段云鹏也叫来,让两人并排跪在下面,以便关键时刻,两人互咬中透出线索。被抓来的黑衣人,因着怕他咬碎塞在牙缝中的毒药,被白玉堂生生掰脱臼了下巴,又怕他咬舌自尽,到现在也没把他恢复,这时包拯要审,白玉堂才出手。

审问这两个人,倒没费包拯多少工夫,到天亮后,该知晓的都知晓了。原本这两人就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人物,尤其是段云鹏,近些年身在高位,没有养尊处优,也差不多活得恣意妄为,哪还遭过这样的罪?稍一威逼,再结合他现在的状态,对郭槐过往手段的一番分析,段云鹏没犹豫多久就透了底。他所交代的事情,与李苍珠所叙述基本一样,差的也只是细节问题。

二十二年前,还是大内侍卫统领的段云鹏因有把柄在郭槐手里,一向是听他命令行事,当然前提是不能与圣上的命令有冲突,他还是知道自己吃的是谁家的饭,郭槐自然也明白这个道理。

某天郭槐找到段云鹏,要他处置一名婴孩。哪想到遭到寇珠的反抗,于是段云鹏一路追着她跑,路遇八王爷,编了个瞎话,趁着八王爷不注意,继续追着寇珠出宫。不过因为这一突发状况的耽搁,他与寇珠便差了些距离。当然,以他的武功,这点距离不算什么,没用多久,就追上慌不择路的寇珠。

对付没有武功,又是年轻女子,还抱着婴孩的人,段云鹏自是用不了多少时间。渐渐把人逼到汴河边,看她掉入河水中,确定人不会浮上来才离去。按理说他应该见到尸体才能回去复命,然而这样一来时间太久,他不好解释离开这么久的原因,所以在估摸着能淹死一个人的时间时没看到人浮出水面,就匆匆回宫了。

段云鹏交代完毕,不再多说什么,事实上有了这些内容,也不用他再说别的。之后就是审问那名黑衣人,黑衣人表示自己只是奉命行事,什么“狸猫换太子”,追杀宫女婴孩的,他一律不知。包拯又问他是奉谁的命,起先黑衣人不打算说,但在包拯半是胁迫半是晓之以理下,黑衣人终是开口说出指示他的人,乃是当今太后身边的大太监郭槐。

听到要杀自己的人确实是郭槐后,段云鹏倒没什么太大的反应。之前他就防着郭槐这一手,不过他想的情况是郭槐怕牵扯到他,会把自己卖出去,并没想到自己会有牢狱之灾,也没觉得自己会有性命之忧。虽说现在与他之前设想的不一样,但大体差不多,所以段云鹏没有觉得不可置信。再加上包拯在他上堂时也分析过郭槐往日的手段和作风,段云鹏更是内心没什么起伏。

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包拯命人把两人押回牢里,他自己则整理口供,准备再次进宫。这一次入宫,包拯并不打算去找郭槐,只是面见圣上,再去段云鹏所说的地方,拿到他所谓的证物。当一切准备妥当,包拯就可以公开审理了。

由于进宫的时间还早,包拯便先去了段云鹏所说的地方。不过他没立即过去,毕竟他本人还是有些显眼,为怕打草惊蛇,包拯找了赵祯身边的大总管,让他派个机灵,又能信得过的小太监,帮忙去取东西,然后交给他。

如愿拿到所需的东西,包拯翻了翻,发现只是段云鹏自己手记的一些日常事务。他还没仔细研究呢,圣上那边便来人宣他面见。匆匆把东西收进内里口袋,整了整仪容,包拯随着传话的太监,走向御书房。

赵祯免了包拯的礼,也不用他废话,直接开口要包拯讲重点。他昨日其实也没怎么睡,满脑子想的都是这件“狸猫换太子”一事。毕竟事情涉及到他的母后,虽说包拯要调查当年之事,他并未阻止,也提供了方便,然而他不是铁石心肠之人,对于有很大可能犯了法的生母,他难以做到无动于衷。

知道赵祯对于这件案子十分在意,包拯也不整那些虚礼,张口就说案情。将自己审过的内容复述给赵祯知道,又特意指出段云鹏提到,可以查证的几处关键。然后把他命人找到的,段云鹏所说的东西呈现给赵祯。

没有对包拯复述的案情发表意见,赵祯反而问起段云鹏留的册子上写的东西是什么意思。包拯表明自己还没来得及研究,待研究出结果,会及时来报。赵祯点头,命他弄明白后,立即升堂审案!包拯躬身,领命而去。

 

自己写的段云鹏,不小心看成了岳云鹏= =

越来越觉得自己啰嗦OTL

评论(8)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