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猫】新编狸猫换太子 五



从卢方的手中拿回三宝,就算他已经确认了这确实是被白玉堂盗走的那三样东西,却还是让展昭颇感意外。以那小白鼠的性格,如此费尽心思盗来三宝,不会这么轻易就交出,他还以为会多费些周章,哪想到这小白鼠此次会这么痛快就还回三宝。虽不知是什么令白玉堂有了这种改变,但能顺利拿回三宝,还是让展昭松一口气。

距他离开汴梁已经过去不少时日,现在三宝已经到手,那他也不宜再过耽搁,应立即回去。想到这里,展昭赶忙站起身向卢方等人辞行。

卢方也是想着让展昭尽快返回汴梁,虽说是有了他的保证,然而不确定自己的五弟是真的没事,他还是无法放下整颗心。所以听到展昭说要立马离开,卢方也就假意挽留几句,便就安排下人去准备船只。

在离开之前,展昭表明想再见白玉堂一面。然而当卢方派下人去请时,结果被告知五爷不在倦云居。不知白玉堂这又是唱的哪一出,只是现在却也没时间再去其它地方寻他,卢方只能向展昭道声抱歉。既然找不到白玉堂的人,展昭又无法多耽搁,于是便向卢方等人告辞,然后与他的师姐一同登上小船。

小船渐渐驶离了陷空岛,等到完全看不到卢方等人的身影时,棠蕾便招呼展昭进入船舱休息一会儿。哪想到一掀开舱帘,两人立即被里面的情景惊得没了反应。只见之前一直找不见人的白玉堂,此时正惬意地倚靠着舱壁,一杯一杯地喝着佳酿。见他们掀帘进来,白玉堂还招呼他们跟他一起品酒。

棠蕾是无所谓地进入船舱坐下,抓起一坛子酒,拍开封泥,又随手扯过个碗,将酒倒入碗中,之后便大口地喝了起来。倒是展昭在顿了一顿后,才走进船舱坐下,不过他却未跟他们一同饮酒。白玉堂也没强迫,毕竟那猫的身子还未完全恢复,确实不宜饮酒。拿起方桌上的水壶,给展昭倒了杯温水。

垂眸看向送到自己面前的杯子,展昭却未喝上一口,只是将它握在掌心。抬头复又看向白玉堂,见他依然像无事人一样一口接着一口喝酒,展昭微微皱眉,开口问道。“白兄,你怎会在这里?卢大侠他们知道么?”看白玉堂的样子也不像是专程等在船里只为送他们一程,估计是他又想去哪里游玩,因着此次盗三宝一事,怕卢方他们阻拦,这才利用他们离岛之际,来这么一出。

又灌下一口佳酿,白玉堂这才不紧不慢地回答。“爷有留书给大哥,不是私自跑出。”相信等他们由岸边返回卢家庄时,就能看到他的留言,到时肯定又会是一阵鸡飞狗跳。

不过,此事是由他一人所为,正所谓一人做事一人当,他绝不能连累整座陷空岛。况且,他也不可能躲在陷空岛做缩头乌龟,由那猫为他顶罪。他白五爷敢作敢为,既然能盗了那小皇帝的三宝,自然也考虑到之后的后果,如果害怕那小皇帝的治罪,他也不可能做下这种事。现今他就是要跟着那猫一同返回汴梁,看那小皇帝究竟会如何处置他!要他只待在陷空岛听信,并不是他白五爷的行事风格!

对于白玉堂的回答,展昭只能无语以对。也不知那小白鼠把那封所谓的留书留在了哪里,让那名下仆找了一圈也没找见。轻抿了一口已经有些微冷的白水,展昭又问。“不知白兄打算去往何处?”

重重地将手中的酒杯砸向桌面,白玉堂斜睨着展昭,张口反问。“白爷要去哪里,你御猫大人会不清楚?”这臭猫是什么意思?看不起他白五爷是个能够敢作敢为之人?难道在他心里,他只会闯祸,不会承担?

“……”其实展昭也想到了白玉堂背着卢方等人躲在船舱中是为了与他一同回京,但他却私心希望是自己猜错。本想借着那一问得到不同的回答,然而他却忘了,白玉堂并不是那种不敢为又怕事之人。倒不是他看轻了白玉堂,只是他真心不想让他卷进庙堂中。他深知官场中的黑暗,那里绝不合适像白玉堂这样性子的人。因此,他尽一切可能要他远离官场,却不想竟造成他的误解

气氛一下压抑起来,白玉堂是反问一方,自然不会自问自答,然而展昭也沉默不答,这会儿船舱中寂静地只能听到船夫摇橹的声音。口中含着瓷碗,一直未搭话的棠蕾看了看白玉堂,又看看自己的师弟,突然“噗”一声将酒喷出,继而开始大笑。

她这一笑自然引起另外两人的注意。白玉堂鄙夷地望了眼突然发笑的人,她这没头没脑的一笑让他非常不满。难道他刚刚在说笑话?用得着笑得这么夸张,还往外喷酒,实在太过难看!而展昭却是不明所以,搞不懂棠蕾发现什么好事,竟笑成这样。

见那两人望向自己,棠蕾假意咳嗽两声止住笑意,却仍旧止不住眉眼弯弯。放下手中的瓷碗,棠蕾唇角含笑地解释道。“常言都道‘老鼠怕猫’,而事实也确实是如此,但轮到你们身上却正好相反,猫竟然被老鼠逼得说不出话,日后你们会不会演变成老鼠吃了猫?”

棠蕾一句惊俗的话语说完,白展二人更是惊得没了反应。看他们这回统一的表情,棠蕾再也忍不住大笑出声。站起身走向舱帘,一把将帘子掀开,阳光立时射入进来。回头望向不明所以的两人,棠蕾轻笑道。“好了,接下来的空间就留给你们俩,我要先走一步。”然后她又转向展昭,接着道。“师弟,下回我们开封府见。”说完,棠蕾一跃飞出小船,就这么利用轻功飞至即将到达的岸边,几下便不见了身影。

  


送走师姐啦~

评论(2)

热度(31)